世界很险恶,我必须得撤

终不由己【亮瑜】

此间客:

接 匆匆人间


当周瑜查出阿兹海默氏症的时候,他还没顾得上去想什么,就先安慰起诸葛亮了。他们从医院出来后一路无言,只是默默牵着手,慢慢的走着这段从未显得这么长的路。


周末下午两点半的阳光暖洋洋的照进来,诸葛亮给周瑜开了满满一大盆的瓜子,周瑜吃了说是奶油味的葵花子,叫诸葛亮别剥了来一起吃。


这个下午他们说了很多很多,最后只是诸葛亮一句没事的,周瑜握着诸葛亮的手没言语,久久才憋出个笑,说以后要麻烦你多看着我一点了。


诸葛亮说,要是你记不起东西了,我就一遍遍的告诉你,你是谁我又是谁;要是不会回家了,我就牵着你的手,带你从陌生的地方回到榕树下,回到这儿来;要是你智商开始下降了,没关系我很聪明,我可以把一切一切都重新交给你……


所以没事的,都会好起来了的,诸葛亮想。


周瑜开始慢慢的忘记,只留下了足够的骄傲,足够的温柔和对这个世界勉强的认知。周瑜清醒的时候以为,他一定是最后最后才会把诸葛亮给忘掉,却没想到,于他而言越重要的事情,最不可或缺的人都是最先开始忘记的。


感情是什么样子的呢?又该如何用文字去记录。


周瑜手机备忘录里的东西无事于补,他清晰的记录下他和诸葛亮之间的点点滴滴,哪怕说不出我爱你,也至少有那么一句早上好。周瑜一直避免他会问诸葛亮那么一句,你是谁?因为他想,这样的问题太过残忍和绝望。


可这样,诸葛亮又怎么可能没有发现呢,他从心底早就做出了最坏的打算。哪怕周瑜不记得他了,他也会永远陪在他身边,将往事一遍遍的慢慢诉说。


但就算这样,当周瑜摸着自家鸟笑着问“你是谁?”的时候,诸葛亮还是没办法抉择,到底是把事实说出口,还是说我们只是朋友。


最后他还是怕了,纵使聪明了一世,他也不敢在周瑜对他的感情上赌。


他想要继续爱周瑜的权利,也害怕开始遗忘的周瑜不再拥有对自己的爱,所以他说了我们只是朋友,在他看来,这样的身份其实多少有点贪婪。


这个世上的无奈太多,是诸葛亮和周瑜年少初露锋芒时,周瑜不论如何都觉得自己比诸葛亮差上那么些,也是当他们年老后,诸葛亮没办法将他们的关系坦白,只是把自己当作周瑜最好最好的朋友,如果不是胸口作痛的感情,他连自己都差点骗过了。


周瑜逗弄着手上的红嘴蓝鹊,但他怎么样也想不起眼前这个自称是自己朋友的人,到底该如何称呼,他难得慌乱起来,试图从身边什么东西分辨出什么。


可那到底是什么呢,周瑜皱起眉头,他总觉得有那么些违和感,却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去说。


是他给自己递热水的时候,总会说那句,水温刚好你别等冷了再喝,是家里只有的一间主卧一间次卧,可怎么看这间次卧就不像有人常住的样子,是在周瑜对着手机锁屏发呆的时候,他教自己指纹开锁时却不小心直接打开了。


他总是会将话藏那么点,只说上一半,藏着退着,带着小心和顾虑。


手机里的备忘录也不总是没有用的,周瑜终于知道那些微不足道的违和感是怎么来的了。


周瑜手有些颤抖,他转过头看向诸葛亮,然后问:“你到底是我的谁?”说出口的声音是他不敢想象的沙哑,“我是指……朋友以外的”


诸葛亮也曾很自私的想过,要是什么都不记得的是自己就好了,因为比起什么都不记得,看起来总是记得一切的那个人会比较难过。


但他又不舍得周瑜难过,于是草草结束了这段想象。


他总不是什么都知道的,在感情上会更加的明显。所以当周瑜像是快要哭出来一般的问他:你是我的谁?的时候,诸葛亮才知道。


遗忘和被遗忘,都是同样的难过。


他只是擦着周瑜没自觉掉下的眼泪,干涩的道着歉,再将一切都说清楚。


从这天后的第一天是,第二天也是,第三天也是……直到周瑜开始说不太清楚话,情绪也开始不稳定起来。诸葛亮也还是在周瑜睁开眼睛的时候,说上一句早上好。


他知道周瑜还记得些片段,即使有关自己东西什么也记不清了,他还是会期望着有奇迹的出现。


当周瑜难有的口齿清晰,诸葛亮听见他在问自己,茫茫人世间匆匆岁月里是什么?诸葛亮愣了好久,恍然中就像时间回溯到了那天下棋的午后。


但奇迹却不是什么廉价的东西。于是他平静下来回答周瑜,那是一首歌的歌词,歌的名字叫甘心情愿爱着你。


然后他就看见周瑜突然笑了一下,像冬雪融化,春风拂境,诸葛亮的眼泪突然就下来了。


不是奇迹却胜似奇迹。


最后诸葛亮想,反正他们也不缺这么最后几年了。


所以道是,匆匆人间,终不由己。


——fin

评论
热度 ( 43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