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很险恶,我必须得撤

【亮瑜】青石回首笑风尘

愿君遇良人。:

@你的意中人﹀


“江南的雨总是带着霏霏凉意。”和连绵至江岸的芳草,韦庄笔下的江南台城,一如那老去的六朝烟雨,流转在泼墨的画境之中。


青衫男子只是面带微笑,听着红衣少年喃喃自语,不作任何回答。


柳色青青的台城,古建康宫城,脚下的土地,仿佛还飘荡着吴国的旌旗。


诸葛亮知道,周瑜对这座城怀着近乎虔诚的恋慕。


玄武门上明着灯火,周瑜抚摸这六百年前颓圮的城墙,仿佛感到城市骨血里静静流淌的沧桑。


千百年已过,天地换过太多日月,这一处烟柳繁华之地,被赋予太多归属和寂寞。


这里是南朝,是烟雨中渐渐归隐的古都,是那个群雄割据的乱世里、吴国的建业。


穿过漫山层层叠叠的梅花,翘首而望,孙权的陵寝之处,已荒芜太久,仅得见一碑一像一青冢而已。比起梅园,这里便冷清了许多。偶有行者过路人,也都是脚步匆匆,眉眼低垂。只剩下那尊暗红的、已有了年头的石像,矗立在这儿,遥对山间万点红梅,眉目间依稀还是少年明主的雄姿英发。


“一千八百多年的漫长岁月,仲谋他都是这样看过来的吗?”


看少年天涯结豪杰、乱世里英雄出江左;看建安五年那只羽箭刺穿兄长年轻的生命,举兵赴丧的白衣将军在灵前立誓;看赤壁的火光蔓延到江头,赤血染红的江水涌上岸边;看白衣卿相隔岸而望,挥袖间便是连营三百里的覆灭;看楼船下益州,一片降幡、山形依旧。


“大概吧,如同你我一般。”


折戟沉沙,江水汤汤,旧事都远去。“你说,这一程是怀古、是游兴,还是寻梦?”


诸葛亮亦知道,周瑜的梦里,那个天下三分的乱世,江左偏安一隅,宛若世外桃源,那个建业城,东凭钟山,北倚后湖,南近秦淮,西临石头城。


“皆有,不过寻梦居多。”


“到底是你知我。我还记得那时候伯符少年英豪,美姿颜、好笑语;子明白衣渡江,伯言……抱歉。”周瑜意识到自己不该提起,深色懊恼。


诸葛亮却只是一笑而过:“陆伯言火烧连营。看过了一千八百多年的起落,我怎会执念于这些不放?倒是你忘了,还有周公瑾谦谦如玉,起弦风雅,闻声顾曲。”


六朝的秦淮水,故明的旧城墙,紫金山麓长眠的帝王,雨花台上喋血的忠烈,天淡云闲今古同。“或许从一开始,我所寻觅的,都只是一座城池的泡影。”


“千古江山,英雄无觅,你已望过这建业城下,悠然而过的漫长岁月。”


是了,而他们其实不过是被命运玩弄的棋子。呵,管这么多又有何用,有他便好。


诸葛亮见周瑜没察觉自己出了声,不禁笑起来:“哈,亮亦是。”


从知道周瑜如约等了他二十四年开始,又或是更前些,他们相见的那一刻他便有不再轮回投胎,而是与他看遍世间苍茫的打算了。


幸而如愿以偿。


“走吧。”


江东再多也不过是一场旧梦,最重要的,还是能与他执手相伴啊。


—END—


啊不知道这么迷的文风各位看得懂么。


大概为从建安十五年至建兴十二年,周瑜按照私设履行与诸葛亮的约定,在地府等待了二十四年直到诸葛亮病逝五丈原。后二人并未轮回投胎,而是灵魂漂泊在外携手看遍江山易改,一千八百多年后二人来到江东旧地重游。

评论
热度 ( 86 )